::: Previous

路透社:胃痛反胃的重要理由─肥胖或吸菸

發佈日期: 2015-08-19


路透社:胃痛反胃的重要理由─肥胖或吸菸(Risk factors for heartburn: excess weight, smoking/Reuters)
根據挪威一項大型研究,體重過重與吸菸會提高經常性的胃痛反胃及胃食道逆流(GERD)。其他提高胃食道逆流GERD症狀的因素包括,老化、女性、教育程度低,甚至是因戒菸引起的肥胖(如果戒菸後體重增加)。
本研究的主要作者Eivind Ness-Jensen醫師說:「胃痛反胃以及胃酸逆流是很常見的毛病,每週有這些症狀的西方人有至少30%,因此我們想知道這些症狀發生的原因。」
研究團隊於美國消化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中寫道,GERD病定義為一種惱人的胃酸逆流症(胃酸回流進食道),或是至少每週一次的逆流併發症。其他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喉發炎、乾咳以及唾液增多。GERD也會導致食道癌前病變。
為了瞭解什麼特點可預測GERD的發展,研究人員分析挪威北特倫德拉格郡(Nord-Trondelag County)3萬人的資料。於1995-1997年訪問受試者,且於2006-2009再次訪談。
他們在第一次訪談時沒有GERD症狀,第二次訪談時,510人有嚴重的GERD症狀,而14,406人仍然沒有症狀。輕微症狀者或沒有每週發生症狀者被排除在外。
研究人員發現,根據BMI指數,體重增加者GERD風險提高,十二年研究期間,BMI值每增加一個單位,發生GERD的風險就提高30%,無論一開始的BMI值為多少。
現在吸菸者或過去吸菸的,發生GERD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29%-37%。
吸菸者戒菸後若轉胖,BMI值增加3.5單位以上,發生GERD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兩倍。
挪威科技大學公衛研究員Ness-Jensen以email指出,他過去曾發表過的研究顯示,戒菸會降低GERD發生的風險。目前的研究發現,戒菸者如果體重增加也會增加風險,因此,戒菸後要避免變胖。
他解釋:「肥胖,特別是腹部肥胖,會增加對橫膈膜的壓力,以及食道與胃分隔肌肉的壓力,使胃酸逆流至食道,吸菸使括約肌放鬆,造成逆流,且吸菸又會減少唾液分泌,唾液可以中和胃酸使食道免於刺激。」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MetroHealth胃腸病與肝病醫療中心主任Ronnie Fass醫師說,本研究兩個獨特的發現:一是男性得GERD的機率比女性低,二是吸菸會導致GERD。
Fass說,雖然過去研究曾將吸菸與GERD連結,這是首次研究證實吸菸會導致新GERD症狀的出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