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韓民族日報:對南韓人而言,皮膚老化是最可怕的菸害後果

發佈日期: 2015-08-19


韓民族日報:對南韓人而言,皮膚老化是最可怕的菸害後果(In South Korea, skin aging might be the scariest damage of cigarette smoking/The Hankyoreh)
在今年二月全國人大的臨時會議中,常務委員會通過制定菸盒包裝警示圖文法。菸盒警示圖文將先放上菸害導致的後果的恐怖圖片,如喉癌及肺癌患者圖片,而後會有圖片描述二手菸對孩童造成的傷害,以及吸菸會使女性皮膚老化。
業界代表及韓國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的學者組成的合作團隊於3月1日,依韓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的要求,發表一份去年南韓菸盒警示圖文調查的結果。
此調查詢問1,018位吸菸者與不吸菸者,何種警示圖能有效減少吸菸,按有效圖片調查結果依序為「喉癌」、「喉嚨被挖一個洞、身體上的疾病與其他吸菸後果」、「牙齒變色」、「肺癌」,以及「懷孕婦女受二手菸害」。
根據該調查,若能在製造出令人害怕且厭惡的感覺時加上科學實證資料,警示圖片對勸阻吸菸會更有效。
研究人員透過分析社交媒體資料,得到的結論令南韓人不吸菸特別有共鳴的圖片是,皮膚老化,以及吸菸傷害到其他人,這結論也加入警示圖文的題材。這就為什麼「皮膚老化」與「街頭吸菸」分別是菸害以及二手菸害的代名詞。
領導本研究的西江大學傳播學教授Yoo Hyun-jae說:研究顯示,當有人在街上吸菸時,南韓人也對「間接對行人的健康影響」很敏感,特別是孩童。
公衛官員強調,菸盒包裝警示圖對防止年輕人吸菸特別有效。
南韓衛福部健康促進組的Kim Yu-mi說:「加拿大於2000年開始採用菸盒警示圖文包裝,自那時起,成人吸菸率每年下降0.5%,青少年下降1%。
在一份2011年全球吸菸蔓延情況的報告中,世界衛生組織(WHO)說,加拿大採用菸盒警示圖文包裝後,有意想戒菸的吸菸者比率從20%增至87%。
截至去年,全球已有77個國家實施包裝有菸盒警示圖文,這是WHO菸害防制框架公約FCTC中建議的主要以非價格的控菸政策。
如果國民健康促進法修正案使菸盒警示圖文通過本月國民議會常會,成為法律,那麼一年六個月之後,警示圖將涵蓋南韓菸盒正反面3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