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FCA(框架公約民間團體聯盟):見證歷史的一刻─愛爾蘭國會通過制式素面菸盒法案

發佈日期: 2015-08-19


FCA(框架公約民間團體聯盟):見證歷史的一刻─愛爾蘭國會通過制式素面菸盒法案(LANDMARK DAY AS PLAIN PACKAGING BILL PASSES OIREACHTAS/FCA)
愛爾蘭健康和兒童慈善機構聯盟說,制式素面菸盒法通過後,孩童吸菸會愈來愈少。這項法案於今日透過愛爾蘭參眾兩院跨黨派支持成功通過,顯示菸商對制式菸盒的危言聳聽毫無效果,反而加強了此法案的支持度。
菸商現在只剩下一條路可走,告上法院,但是澳洲的經驗(菸商敗訴)清楚顯示,菸商所宣稱制式圖文會侵犯智慧財產權理由興訟,結果公共衛生的重要性高過智慧財產權的論證,因為菸會殺死二分之一的長期吸菸者。
日本菸草公司(JTI)以及英美菸草公司(卡羅爾菸草的老闆)指稱澳洲於2012年推動制式素面菸盒是違憲而興訟。高等法院發現公共衛生的利益、人民的生命遠超越宣傳品牌權,稱菸商的這件訴訟案為誤導大眾且沒有根據,虛幻不實。這訴訟案菸商輸得很慘,連雙方的訴訟費也由菸商負擔。
愛爾蘭健康和兒童慈善機構聯盟,包括愛爾蘭虐童防治協會(ISPCC)、澳洲巴納德兒童機構(Barnardos)、兒童權利聯盟(Children’s Rights Alliance)等十個協會都認為制式素面菸盒是對付避免嚴重菸害的適度回應。
愛爾蘭癌症協會宣導與新聞聯絡負責人Kathleen O’Meara說,菸商所宣稱的「限制品牌標示會違反智慧財產法,可能違憲」,菸商所言是沒有根據的,愛爾蘭憲法也不需賠償或付補償金,因為限制智慧財產權根據的是社會共同利益及社會正義,而限制標示是會拯救人命健康的。
事實上,我們早已透過禁止廣告、菸盒包裝警示圖文限制了菸品品牌標示,其他行業如藥局也需遵守品牌限制。
愛爾蘭心臟基金會倡議領導Chris Macey說:「今天我們應該為愛爾蘭的政府官員感到驕傲,他們拒受全球菸商勢力的威脅。」
愛爾蘭氣喘協會執行長Sharon Cosgrove說:「菸商反對制式素面菸盒,因為他們知道這對他們的獲利影響甚大,制式菸盒會減少誘惑而嘗試吸菸的孩童,表示終身成癮顧客變少了,今天通過這法案,代表保護愛爾蘭孩童健康的行動前進了一大步。」
愛爾蘭肺氣腫支持會的主任Damien Peelo說:「許多人現在因菸癮而飽受慢性病之苦,因為過去菸品沒有限制廣告。這項法案有助拯救生命,防止新的世代受光鮮亮麗品牌的誘導而開始吸菸。」
制式素面菸盒確實有效,這就是菸商竭盡全力反對的原因。
健康和兒童慈善機構聯盟有信心,菸商對制式素面菸盒的挑戰最終會失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