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吸菸率下降 但二手菸暴露逾五成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7-07


7月1日起,國內許多新制上路,包含開車、騎車禁止抽菸。不過,新制上路不久,全台各地已開出多張違規罰單,顯示民眾容易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近年國高中生的整體吸菸率雖有逐年下降趨勢,但家長的教育程度會影響青少年的二手菸暴露率,如果父親的教育程度較低,有逾五成國高中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情況嚴重。
國健署曾針對全台22縣市,在民國103年2月至5月進行書面問卷調查,訪問國中生約2萬2千人、高中職約2萬4千人。國健署今天公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指出,國高中生吸菸率均已明顯下降,其中國中生的吸菸率已從97年近8%,降至103年的5%,減少幅度約四成;高中職吸菸率則從98年近15%,降至103年的11.5%,減少約二成。
另外,校園二手菸暴露情形也有改善,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指出,調查發現,國中校園的二手菸暴露率已從97年的21%,降至103年的9%左右;高中職則從96年將近35%降至103年的19%。
不過,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國健署長邱淑媞說,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本應全面禁菸,校園二手菸暴露情形雖有改善,但各級學校仍有努力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校園,青少年在家庭的二手菸暴露也有明顯改善,國中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已從93年的52%,降至103年近34%;高中職生則自94年的49%左右,降至103年的32%。
邱淑媞指出,雖然青少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相較往年已有改善;但進一步分析發現,若家中父親的教育程度較低者,無論國高中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狀況皆高達5成,顯示青少年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她提醒,為讓孩子能在健康環境中成長,家人應立即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二手菸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