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菸健康新世代,青春無菸我最Young ( 大成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7-07


吸菸要付出什麼代價?金錢、自由、還是健康?答案是以上皆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針對青少年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The Real Cost)系列影片中,提出「每一根菸都是一份合約,點了菸就等於簽約」的概念,強調簽下合約就等於同意讓菸控制自己的健康、金錢、自由和生活。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向菸說不,做生命的主人!」。
青少年吸菸率逐年下降,惟二手菸暴露問題仍待解決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由97年的7.8% (男生10.3%,女生4.9%)降至103年的5.0%(男生6.4%,女生3.5%),已經減少3成6(35.9%)的吸菸率,平均一年下降0.5%;另,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由98年的14.8%(男生19.6%,女生9.1%)降至103年的11.5%(男生16.6%,女生6.1%)亦減少2成2(22.3%)的吸菸率,平均一年下降0.6%。
惟103年國中女生吸菸率為7年來首度微幅上升,需要加強青少女菸害防制,並持續觀察長期吸菸率變化。進一步分析由國中三年級升至高中職一年級的吸菸率變化發現,102年的國三學生吸菸率由6.5%上升為103 年高一學生的9.0%,上升幅度達38.5%,因此,國中升學至高中職青少年的吸菸率變化是值得關注的焦點。校園二手菸暴露情形亦有改善,國中學生學校二手菸暴露率自97年21.0%降至103年9.2%、高中職生則由96年的35.2%降至103年的19.0%,惟103年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年來首度微幅上升。進一步分析發現,無論國中、高中職學校二手菸最主要來源為吸菸同學(國中45.4%,高中職64.4%),其次為其他校外人士(國中33.9%,高中職17.2%)、再其次為校內行政人員(國中20.7%,高中職18.4%)。
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本應全面禁菸,校園二手菸暴露情形雖有改善,但各級學校仍有努力空間。103年高中職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2.0% (男性31.7%,女性32.2%),國中生為33.9% (男性32.8%,女性35.0%),相較往年調查結果,青少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已有改善,但調查結果顯示,父親教育程度較低者,其子女家庭二手菸暴露狀況較嚴重,無論國中、高中職皆高達5成。根據Semple等人103年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同於居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1。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我國有3成國、高中職學生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為了讓孩子有好的健康起點,家人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二手菸害。有樣學樣:同儕與家長影響大青少年容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根據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國中12.8倍,高中職學生8.1倍);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國中生2.9倍,高中職2.0倍)。
整體而言,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青少年菸品取得容易:五成以上買菸未遭拒售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賣菸給青少年屬違法行為。在103年各縣市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共計40萬5,548次,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處分331件,以便利商店71件最多(71/331)、雜貨店64件次之(64/331)、檳榔攤49件第3位(49/331)。
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45.7%),高達5成以上(52.8%)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令人憂心的是高中職生買菸更為容易,自行買菸與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分別達75.8%、67.9%。因此,為加強稽查取締違規販賣菸品予青少年,各縣市衛生局已將此列為執法的重點項目。
無菸樂生活,健康Fun暑假暑假來臨,青少年有許多閒暇時間與同儕相處,容易受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而嘗試人生第1支菸,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不吸菸,才夠酷炫,學子們應該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生命的主人;家長亦應多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交友情形,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之外,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才是最佳的選擇。
國民健康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有意願戒菸的青少年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陪伴吸菸者渡過戒菸的困難;亦可參加各縣市衛生局(所)或醫療院所辦理的戒菸班,協助成功戒菸。同時也呼籲吸菸家長們善用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儘早戒除菸癮,為您以及我們的下一代營造無菸環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