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行車抽菸 7月起罰600元 (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8


配合立院修法,交通部上周預告修正「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除依母法條文明訂汽機車行駛中抽菸影響他人罰六百元外,也明訂小客車駕駛行駛國道時,如爆胎或機件脫落,將由現行開罰一千兩百元,加重為三千元,預計七月上路。
丟包乘客要罰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通過汽車行駛國道若爆胎或機件脫落等,原罰一千二百元,將加重處罰為三千到六千元。交通部上周五配合完成相關裁罰基準表修正,明訂小車將開罰三千元,大車開罰四千五百元,並記違規點數一點,六個月內滿六點可吊扣駕照一個月。
鑒於以往曾有國道客運將乘客丟包在國道,或讓乘客在交流道下車,另也有貨運業者在交流道分裝貨品或交貨,影響安全,此次也明訂在國道指定場所如服務區以外的路段上下乘客或裝卸,都將開罰一千二百元。
另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手持香菸、點菸或抽菸影響他人,將罰六百元,併排停車以往機車罰九百元、汽車罰一千二百元,但鑒於併排停車常導致後方車輛為了閃車發生嚴重車禍,也將統一加重罰二千四百元。
車內哈菸免罰
內政部警政署表示,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手持香菸、點菸或抽菸影響他人,取締要件以是否影響他人為主,如菸灰或煙飄到旁邊或後方影響其他車輛駕駛人,警方將可取締,但若在汽車內關閉窗戶抽菸,或附近全都沒車,則不會開罰。
民眾林先生表示,有些道路單向僅兩車道還被併排停車,機車根本無路可走,開到內側又要和汽車搶道很危險,贊成重罰。民眾謝小姐說,超討厭騎車的人還邊抽菸,彈菸灰還會弄到後面的人,罰六百元太少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