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吸菸 新生兒猝死率增3成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8


現在禁菸意識高漲,抽菸嚴重危害健康,尤其對懷孕的婦女更是如此,根據研究,孕婦吸菸新生兒猝死的機會會增加  3成,對此醫師呼籲,媽媽吸菸對肚子內的寶寶壞處多,要儘快戒掉,若是正在戒菸的婦女可找醫師幫忙,利用尼古丁貼片及口香糖幫助戒菸。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孕婦吸菸新生兒的猝死率增加  3成,而母親吸菸乳汁中也會出現香菸的物質,不管是母親吸菸還是二手菸都會對母體及寶寶的健康造成危害,因為嬰兒會經由二手菸、乳汁  2個途徑吸收到有害物質。
何一成指出,懷孕的媽媽抽菸對孩子影響非常大,因為這時寶寶的器官正在發育,根據研究顯示,母親吸  1支菸,胎兒心跳便會加快,因為孕婦吸  1支菸胎兒呼吸動作的次數會增加,也代表胎兒對環境不安。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子宮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使嬰兒營養及氧分來源減少,導致寶寶的體重過輕、活動力降低,根據臨床統計,吸菸孕婦所生的嬰兒體重,平均低於正常嬰兒  200公克,同時,因為血流不足,造成胎盤早期鈣化,容易導致早產,甚至胎死腹中。此外,菸品點燃產生的菸中含有  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有超過  250種是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  70種致癌物。研究指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學齡兒童氣喘的機會增加  1.3倍。
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現在戒菸比過去簡單,因為政府提供多元戒菸服務,準備懷孕前可看戒菸門診;若已經懷孕,不適合用藥,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戒掉菸癮才有屬於自己的未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