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舍淪吸菸房 淡大未察 (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3


蘭陽校園違規嚴重「太過分」
《菸害防制法》規定大專院校室內場所全面禁菸,然而位在宜蘭縣礁溪鄉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遭住宿學生投訴,男生宿舍內學生違法吸菸情況嚴重,浴廁與宿舍空房都淪為吸菸場所,校方卻未嚴格查察。對此,淡江大學表示,因舍監無法24小時隨時檢查,稽查上有困難,會檢討改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依《菸害防制法》,在校內宿舍吸菸最高可處1萬元罰鍰。
一名不願曝光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學生表示,他住在該校區的男生宿舍,校內全區禁菸,但宿舍裡不論是交誼廳、浴室或廁所,每天都可發現許多菸蒂,甚至有一間無人居住的房間,還被當成吸菸房,現場菸蒂成堆,還有喝過的飲料與酒瓶垃圾,非常髒亂。
校方稱稽查困難
這名學生說,宿舍每天都有清潔人員清理,校方都知道有學生吸菸,有住宿生多次向校方反映,都沒有改善,他質疑校方未落實查察,對於在校內吸菸的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罔顧其他拒菸學生的權益,不滿抱怨,「太過分!」
對此,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教官李國基表示,確實知道宿舍內有學生吸菸,但舍監無法24小時隨時檢查,稽查上有困難,希望學生能養成自制習慣,才會以勸導方式為主。
但李國基坦言經學生投訴後才知道,有空宿舍遭學生利用當吸菸房,會徹查是哪些學生所為,並依校規懲處,未來會加強稽查。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陳雪玉表示,校園宿舍全面禁菸,會要求淡江大學加強防制工作。
最高可罰1萬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表示,學生在宿舍內吸菸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可處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學生若發現相關違法情形,得檢具具體事證,向所在地衛生局檢舉,撥打菸害諮詢及檢舉服務免付費專線。
《菸害防制法》校園禁菸規定
●高中職以下:全面禁菸及販賣菸品,校外人士也禁止吸菸
●大專院校:室內全面禁菸,室外若未設吸菸區亦禁止吸菸
●其他供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全面禁菸
●檢舉管道:菸害諮詢及檢舉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53153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