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吳志雄證實 吸菸引發乳癌(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5-05


台灣每年新增逾8000名女性乳癌患者,過去醫界雖認為吸菸和乳癌有關,但始終缺乏直接證據,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率先研究發現,香菸和二手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刺激乳房上皮細胞的尼古丁受體活化,造成上皮細胞變異,引發乳癌,為全球第一篇證明吸菸與乳癌關聯性的研究。
女菸槍風險高
吳志雄小學五年級時就立志要當外科醫師,他說,小五時罹患闌尾炎,腹痛到站不起來,後經一名外科醫師開刀,手術後,感覺肚子痛的情形完全好了,讓他驚嘆外科醫師居然可將如此嚴重的腹痛治好,尤其術後看到醫師查房時走路十分威風、很專業的樣子,令他深覺有為者亦若是。
吳志雄表示,成為外科醫師後,門診常收治女性乳癌患者,且發現女性吸菸者越來越多,很多年輕女性認為吸菸代表一種帥氣、時髦的象徵,但醫界始終認為吸菸與乳癌有密切關係。研究團隊經動物實驗發現,乳房上皮細胞表面有尼古丁受體α1到α10,其中α9受體只要收到極低劑量的尼古丁刺激,上皮細胞就易轉變為乳癌前驅細胞,且前驅細胞會自動活化再發展出更多的α9,以便結合更多的尼古丁,長久刺激下,導致乳癌發生。
吳說,之後研究團隊觀察276名女性患者,其乳癌組織中的α9表現量,發現吸菸和吸二手菸者較不吸菸的人明顯增加,而α9越活躍者,乳癌的惡性度越高,且乳癌前驅細胞易受到女性荷爾蒙刺激,更易活化,造成女菸槍較男菸槍易罹患乳癌。此研究為全球第一篇證實吸菸與乳癌關連性的研究,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
吳志雄說,此篇研究證實,菸品中尼古丁與乳癌的關係,且不論吸菸或吸入二手菸者都可能罹患乳癌,提醒女性應避免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正在吸菸的女性也應戒菸,以防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常幫病患打氣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護理師陳詩婕說,吳志雄收治的大多是癌症病患,患者長期受癌症折磨,常感到無助、沮喪,但吳志雄不只醫患者的身體,也會為患者加油打氣,告訴病患「罹患癌症不是你的錯」,「人生還很長要好好加油,不要放棄希望」,讓患者精神受鼓舞,勇於接受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