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斷菸癮並不難!搭配輔助藥物效果佳(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5-05


普遍民眾都知道吸菸百害無益,不僅會吸入許多有害物質,也會大幅增加罹癌率,雖然近幾年戒菸風潮漸漸興起,我國吸菸人口數有逐漸下降趨勢,但仍有多數人深陷其中,對此醫師表示,只要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就開始下降,且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開始戒除對身體來說都還是有幫助的。
戒菸治療藥物 可降低想抽菸的衝動
新營醫院家醫科侯昂廷醫師表示,目前有效的戒菸治療藥物,主要是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克菸貼片或克菸咀嚼錠),以及非尼古丁藥物兩種。尼古丁替代藥物的作用在於補充尼古丁,達到原本吸菸時血中濃度的1/2或1/3,可以改善戒菸時的戒斷症狀,藉此降低想抽菸的衝動。
至於非尼古丁藥物治療,目前門診可使用Bupropion藥物,戒菸成效與尼古丁置換療法差不多,不需依尼古丁依賴程度調整劑量,若同時抽菸也不會造成尼古丁過量的危險,研究顯示Bupropion合併尼古丁貼片使用,效果比單獨使用尼古丁貼片好。
且現在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每天平均抽10支菸以上,或尼古丁成癮分數大於4分,需要使用藥物協助戒菸者,衛福部都會提供補助,每次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均低於200元,唯有未滿18歲、孕婦和哺乳婦女不適合使用戒菸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