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山大學研究 戒菸看美女易失敗(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07


看美女戒菸容易失敗!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以「叫色作業」實驗發現,癮君子如被誘發「求偶思維」容易出現明顯的「時間折扣」,也就是想到「性」有較的高比例戒菸失敗,研究還被多家歐美國際媒體專欄報導。
邱文彬的研究獲得著名期刊〈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刊載,是台灣學著躍上此期刊的第1人。國際最大學術出版社Elsevier也將此篇選為2015年1月份Research Newsletter健康篇的旗艦文章。
除了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多家歐美國際媒體以專欄跟進報導,美國Pacific Standards學會在報導結尾,還以「想擺脫菸癮,就是不要想到性或丟掉手邊的Playboy!」呼應邱文彬的研究。
邱文彬表示,2004年英國皇家科學院期刊有研究指出,男性看到美女會比看到一般女性,有較顯著的「時間折扣」,不過該文章並沒有檢驗「求偶思維」這個中介機轉。至於時間折扣可解釋為一種「短視近利」行為。
去年他和同校教授鄭英耀與高醫合作,以演化心理學觀點,修改傳統測量注意力的「叫色作業」(The Stoop Task),進一步檢驗想戒煙的男性,看到美女後會不會因為求偶思維臣服於抽煙的立即滿足。
實驗中,76名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並評量不同美醜女性的魅力,但未告訴受試者真正的研究目的,接著在修改後的叫色作業中,穿插一些與求偶有關的字例如「交歡」、「做愛」或中性字「中立」、「Nature」,最後引導受試中進入一間可吸菸的房間,回答一份冗長的問卷。
研究人員最後計算房間內煙灰缸裡的煙蒂,發現觀看美女照片的受試者,有較高比例在填問卷時都抽了煙,且平均吸菸量也比另一組要多。此外,觀看美女照片的受試者,在面對叫色作業中,如出現求偶有關的字,需要較長的反應時間。
此次研究結果支持了想戒菸的男性在觀看美女後,會被誘發出求偶有關念頭的假設,另外一旦求偶思維被激發後,可能會降低「衝動相關行為」,例如戒煙、戒酒、減重、說真話、賭博、犯罪等等控制,而屈從於立即滿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