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多看美女一眼 就丟不掉那一根(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07


真的假的?愛看美女圖的癮君子,戒菸容易失敗!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系教授邱文彬研究發現,同樣想戒菸的老菸槍,看美女圖的比只看中等美女的,在半個多小時內,平均會多抽上一根菸,顯示看美女圖有礙戒菸,這項創新的研究獲世界知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接受刊登,有國外媒體報導結論說,「想擺脫菸癮,就是要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
想出這項創新的美女圖與戒菸關係研究,邱文彬說,2004年英國皇家科學院的期刊曾發表一篇文章,認為男性看到美女會比看到一般女性,有較為顯著的「時間折扣」,也就是會偏好立即性高、但較少的酬賞,遠勝過長期、較多的酬賞,也就是說男性看到美女圖,會有較多衝動性,無法控制自己,但當時並未有實驗驗證。
而這次他透過測驗與實驗,找來76位想要戒菸的老菸槍,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觀看16張美女圖,另一組則看16張一般女性圖片,看過照片後讓受試者說出電腦螢幕上與性有關或是中性等字詞,結果證實看過美女圖受試者因被誘發性的反應,碰到與性有關的字詞,回答時間延遲約0.1秒,證實他們的性意識被誘發。
之後實驗讓兩組人分別填寫冗長的問卷,並告知填寫期間可以抽菸,在平均約30多分鐘的時間內,看美女圖的受試者平均抽了2.08根菸,但是看一般女性照片的這組平均僅抽1.03根,顯示看過美女圖過後衝動性提高,傾向立即性的滿足,才會不顧戒菸想法,抽菸量高出未看美女圖的一倍。
邱文彬說,這項研究因創新設計驗證看美女圖影響戒菸關係獲國外期刊重視,後續可延伸驗證男性看到帥哥是否會提高對金錢的追求,或是看到富有的男性後特別彰顯男子氣慨的衝動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