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看美女會破功!中山教授研究登國際期刊(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07


「男性想戒菸,就不要想到性或要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研究發現,想成功戒菸或降低菸癮,須專注在健康的遠期效益來控制抽菸的即時衝動,男性一旦被誘發出「求偶思維」(a mating mindset),就易出現「時間折扣」(temporal discount),屈於眼前滿足,使得戒菸功虧一簣。
邱文彬的研究獲得國際著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刊載,成為台灣首位躍上此期刊的學者。國際最大的學術出版社Elsevier也將此篇文章選為2015年1月份Research Newsletter健康篇的旗艦文章,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多家歐美國際媒體也以專欄報導。
邱文彬的實驗中,76名受試者被隨機分派為兩組,分別對高度或一般吸引力的女性照片評量其魅力,實驗者接著又完成一項有關尼古丁對注意力影響的測試。
最後受試者被要求填寫冗長的問卷,因此被引導進入可吸菸房間。實驗結束,研究人員計算菸灰缸裡的菸蒂,發現觀看美女照片的那組受試者,有較高比例在填問卷時抽菸,這組的平均吸菸量也比觀看一般女性照片組要多。
觀看美女照片的受試者,在面對叫色作業中和求偶有關的字時,需要較長的反應時間,支持了有戒菸意願的男性受試者在觀看美女後,會被誘發出求偶有關念頭的假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