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逾半學齡前兒童 置身家住二手菸害中( 國語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3-16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顯示,國內五成五的十八個月大嬰幼兒,暴露在家中室內的二手菸環境中。馬偕醫院兒科主任邱南昌指出,吸二手菸的兒童不僅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長期更可能影響肺活量,甚至致癌。
調查發現,不只嬰幼兒,三歲和五歲兒童家中二手菸暴露量,也高達五成八和五成四。這些住在二手菸環境的兒童,等於住在霾害嚴重的城市。
邱南昌說,呼吸道敏感的兒童,可能因二手菸刺激呼吸道,導致過敏性鼻炎、咳嗽,嚴重時會變成氣喘。
除了二手菸,殘留在衣服、房子及車子中的三手菸,同樣是健康殺手。書田診所兒科部主任葉勝雄指出,嬰幼兒皮膚薄,待在室內時間長,還會在地上爬,比大人更容易經由皮膚接觸到三手菸,甚至會把有害物質吃下肚。
這項結果是九十五年到九十九年的調查資料。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二手菸、三手菸容易傷害嬰幼兒呼吸系統,還會影響腦部發展,吸菸的家長應儘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