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政院版漲菸捐 民團盼速三讀(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3-16


世界衛生組織  WHO「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指出,提高菸稅以提升菸價是有效的策略。針對台灣菸價太便宜,民間團體呼籲,立法院儘速三讀通過行政院「漲菸捐  20元,漲菸稅  5元」版本,以降低吸菸人口,維護國人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  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  6秒就有  1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有超過  1萬  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  20分鐘就有  1位國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表示,菸草中含有超過  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  60種已知的致癌物,而國外研究更顯示所有癌症的死亡約有  30%與吸菸行為有關。
抽菸是身體許多部位癌症的危險因子,其中罹患率最高者除了肺部就是食道和口腔癌。以肺癌為例,在美國,男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  23倍,女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  13倍。
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因,平均  85%的肺癌死亡歸因於吸菸,且吸菸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  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  12倍;而在台灣,每  5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  1個死於肺癌,肺癌已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殺手。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  30年之久,目前菸捐僅有  5.5%用於癌症防治用途。熊佩韋表示,防癌教育基金會及國內多位腫瘤專家關心國人健康,除呼籲要遠離檳榔及香菸,並定期接受篩檢外,希冀透過提升菸捐的政策,能讓更多國人及家庭能遠離癌症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