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媽媽抽菸 寶寶體重偏低風險多5.3倍( 蘋果日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2-27


台灣兒科醫學會上午舉辦健康論壇,談菸害對兒少健康的影響,並發表一篇由台大醫院新生兒科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共同進行的研究,其針對國內逾2萬名婦女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抽菸母親生下的寶寶體重,會比不抽菸媽媽的孩子少70到398公克,生下體重偏低嬰兒的風險,也比不抽菸媽媽高出60%至5.3倍,生下早產兒的機率則高出9%至2.87倍。該會藉此呼籲懷孕女性戒菸,或設法減少抽菸。
 此外,另一項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菸害暴露會影響新生兒的認知發展,並增加嬰兒過敏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及氣喘等發生率。
 兒科醫學會呼籲,政府、民間團體需更加重視菸害防制工作,應由菸品健康捐的收入中,撥出專款用於防治兒童遭菸害所衍生的健康問題,或用於青少年戒菸的給付。
 該會今也邀請多名立委到場,藍委蘇清泉說,現有聲音指菸捐應完全撤除,全改為菸稅,但他會力保菸捐;藍委王育敏也說,她倡議再加重《菸害防制法》的罰則,以維兒少拒菸權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