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蕭青陽設計戒菸袋 籲老菸槍脫離菸癮( 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4-12-18


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達32%,距離109年降至16.7%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為此國健署請國際知名設計師蕭青陽操刀,推出內裝戒菸小物的「戒菸袋」,共七千份供民眾索取。
蕭青陽說,他自己雖沒抽菸,但身邊許多設計人都是菸槍,且抽愈兇愈有靈感,自己也常暴露在二手菸中。因此這次能設計這款實用的戒菸袋,希望助菸槍脫離菸癮、重拾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說,英國文獻指出每100個戒菸者中,只有五個人能靠意志力戒菸成功,但若接受專業人員或其他協助者,半年的戒菸成功率達三成,鼓勵民眾尋求協助。
蕭青陽也發現,過去以戒菸為訴求的設計多用恐怖效果恫嚇菸癮者,看了壓力很大。因此他想呈現輕鬆有活力的風格,用折斷的菸之斷面處生出太陽、嫩芽及愛心,象徵更清新的空氣及更健康的人生。最重要的是,袋子要好看,才會讓戒菸者願意帶出門。
一份戒菸袋裡包含多項戒菸小物,其中一項是「勇敢說戒菸手環」。蕭青陽說,戴著不只宣示戒菸決心,也能幫忙檔掉「交際菸」。此外,邱淑媞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成功熬過28天的戒菸者,戒菸成功率會高出五倍,因此袋內附有「互動日程表」協助菸癮者記錄過程。
此外,袋內還包括計步健康錶、彈力帶、明信片、戒菸小貼紙等小物。國健署表示,即日起到年底前,欲戒菸的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並索取戒菸袋,共有7000份送完為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