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母吸菸 害慘氣喘兒(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12-09


急診室的病床上,6歲的小明(化名)一臉蒼白,戴著氧氣面罩,急促呼吸著,額頭的汗水和驚恐的眼神,伴隨著隨時呼吸中止的危險。身旁的監視器密切監視著小明的身體變化,急救車也已在一旁待命,就怕一旦狀況有變,每分每秒都是搶救的關鍵。小明的母親此刻正在病床旁焦慮的等待醫師解釋小明的病情。
小兒科醫師S走過來,停下腳步,看了看小明的狀況後,用聽診器仔細聽遍小明的胸部,眉頭深鎖,轉身拉上隔簾,以凝重的口氣向小明的母親解釋:「這已經是小明今年第3次因氣喘發作被送到急診,間隔越來越近,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這可不妙,再惡化可能需要氣管內插管!」小明的母親著急地問:「怎麼會這樣?」
S醫師此時聞到小明母親身上的一絲菸味,詢問她:「印象中,您的先生有吸菸的習慣,我也曾當面建議他戒菸,看起來情況似乎沒有改善?」
小明的母親無奈說:「小明的爸爸之前會在家裡吸菸,但現在知道小孩的氣管不好,已經收斂許多,只有家裡沒人的時間會在家吸菸,家裡有人時,他就會到戶外或陽台吸菸……。」
S醫師不等媽媽說完,以凝重的口吻說:「二手菸會加重兒童的各種呼吸道疾病, 之前小明氣喘會越來越嚴重,二手菸霧絕對脫不了關係;除了氣喘,也會引起過敏、肺功能不全,甚至兒童的肺癌。」
別以為不在小孩面前吸菸就沒事,三手菸會附著在身體、家具、地板、天花板和被單上,對小朋友呼吸道照樣有害!若小明的爸爸不戒菸,小明的病情只會持續惡化。
S醫師接著說:「為了小朋友的健康,也為了自己的健康,請小明的爸爸務必戒菸!另外,您身上的菸味也說明他會在您面前吸菸,您罹患肺癌的機率將增加100%,乳癌為68%。請不要掉以輕心。」
話才剛說完,護理師氣急敗壞跑來大喊:「小明對藥物反應不佳,請協助評估是否插管!」此時緊急照護團隊,備器械、備氣管內管、聯絡床位、準備呼吸器等等,小兒科急診如滾水般沸騰起來!
小明的爸爸趕到急診,撞上的場景就是6歲兒子被插管急救,急送加護病房,S醫師走了過來,對著臉上充滿自責與懊悔的小明父母說:「我們會盡全力救治小明,但最重要的,請你們給小明一個沒有污染的生活空間」。(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