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局呼籲 保護青少年免受菸害( 勁報 )

發佈日期: 2014-12-09


青少年正值青春期,也正是需要他人認同及肯定之時期,再加上好奇心的驅使下,往往模仿大人或同儕吸菸,危害身體健康而不自知;青少年之菸品危害除了曝露於二、三手菸之環境外,尚有自己吸菸的問題。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南投縣國中吸菸學生菸品主要來源為雜貨店,而高中職學生吸菸學生菸品主要來源為便利商店。因此,降低青少年吸菸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有效遏止販售菸品店家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及取締提供菸品予未滿18歲者,以減少青少年菸品之來源。
菸害防制法自98年修正後已實施6年,衛生局取締違法販售菸品予18歲者,礙於無強制權,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者拒絕提供當事人證明文件或惡言相向,再加上現場查證不易,致執法困難重重;103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亦針對全國販售菸品店家,進行違法販售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測試,南投縣測試結果不合格率為53%,足見違法販售菸品之嚴重,遂於7月起結合警察局,積極取締違反菸害防制法之販售菸品店家,透過警察局的公權力行使,於7-11月間順利取締9件,期間不乏不肖業者透過各種方法,期能免其罰則,警察局及衛生局在秉持維護本縣青少年健康之前提下,堅守落實菸害防制法執法。
維護下一代的健康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落實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青少年及不得廣告菸品的規定,尤其是販賣菸品的商店,更是需要注意到自己的社會責任,社會大眾亦可善用戒菸洽詢專線0800-636363,爭取自己無菸環境的權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