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合併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 戒菸率逾3成6( 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4-12-09


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350萬人吸菸,當中有4成曾經戒菸,但僅8.6%的人戒菸能撐過6個月、4.8%的人可撐過12個月。戒菸失敗的主因是菸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會產生戒斷症狀,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憂鬱、失眠等狀況。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根據研究發現,戒菸民眾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和咀嚼錠,6個月成功戒菸機率可達36.5%,鼓勵民眾透過專業諮詢,開啟戒菸之路。
目前國民健康署專案補助的戒菸輔助法,可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兩種。其中,非尼古丁藥物是處方用藥,必須由醫師診斷個人的健康狀況和慢性病史,才能開立處方。要幫助長期吸菸者戒菸,為讓身體適應停菸,可以補充微量尼古丁,來緩和戒斷症狀發生。郭斐然說,替代尼古丁的常見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可按菸癮狀況減低劑量;咀嚼錠可即時緩解菸癮,降低吸菸衝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3年3月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在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皆有提供戒菸藥物,最高僅需200元的藥物部分負擔。郭斐然表示,戒菸民眾可根據自身的健康、壓力狀態、慢性病史和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戒菸療法,透過了解成功率、復發率和安全性的「戒菸三問」,達到最好的治療。根據國外研究,63位合併用貼片和咀嚼錠12周的成功戒菸者,經1年追蹤後,復發率約1成,僅有6人復發。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特別邀請職棒統一獅最佳投捕搭檔潘威倫與高志綱擔任戒菸衛教大使,希望能提升國人戒菸率。潘威倫與高志綱以棒球投捕的合作,來比喻戒菸,在球場上有好的投捕搭檔,對比賽節奏更能掌握;而戒菸也應選擇合適的戒菸搭檔,才能三振菸癮,重拾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