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準媽媽吸菸 恐生出畸形兒( 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由於菸草中含有大量的化學有毒物質,也容易使懷孕婦女產生流產、早產等情形,並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懷孕婦女及早戒菸,寶貝下一代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菸品是致癌殺手,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因菸害導致之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約每6秒就有1人,吸菸者平均壽命也較不吸菸者減少約15年。
近年來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相較以前,有較多女性開始吸菸,原因多與生活及工作遭受壓力、轉移挫敗、心情低落及受同儕同事影響有關,林莉茹說,但是懷孕中的婦女仍有吸菸習慣,受害的將不只是媽媽自己,更會連累到即將出世的小寶貝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揚卿表示,吸菸與胎兒相關的危害包括: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先天畸形(尤其是兔唇)等,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的傷害。
林莉茹表示,因懷孕婦女不宜服用戒菸藥物,建議有意願戒菸的懷孕婦女,可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尋求協助,也歡迎到北市戒菸治療合約醫療院所,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