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未成年濫用藥 6成好奇(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衛福部食藥署調查,12至17歲未成年人藥物濫用主要原因,高達6成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放鬆自己,解除壓力」佔2成1居次,藥物主要來源以朋友、同學、毒販為主,都占3成8,顯見同儕是藥物濫用主要原因。
食藥署管藥組科長李品珠表示,根據調查發現,第一次使用成癮物質民眾,大多是受到朋友影響,所以青少年一定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拒絕同儕給予的誘惑與壓力,避免藥物濫用、菸品、檳榔所帶來的身體危害。
根據國健署調查,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來源多是同學、朋友或同事,第一次嚼檳榔的來源是家長與長輩,許多對身體有危害的物品,多是親朋好友給予,也讓青少年警戒心降低,不小心誤觸有害物質,造成身體無法回復傷害。
李品珠補充,因網路媒體相當受青少年歡迎,食藥署與國健署共同製作拒絕毒、菸、檳榔網路影片,取名「別盲從朋友,你有美好的人生要走」,另外也有「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傻事」懶人包,希望傳達即便是友情,也不能傷害健康理念。
若不幸已經有濫用藥物習慣,想要脫離成癮物質魔爪,可以利用戒毒成功免付費電話0800-770-885求助,各縣市也都有反毒單位能夠協助;另外,戒菸可撥打國健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會有專業團隊幫助戒除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