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及早戒菸 避免危害寶寶健康(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昨日為「世界早產兒日」,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呼籲懷孕婦女及早戒菸,避免造成寶寶健康的危害。因懷孕婦女不宜服用戒菸藥物,北市衛生局建議有意願戒菸的孕婦,除自我意志力及家人支持,可撥打戒菸專線協助。
陳揚卿表示,吸菸與懷孕的危害,可分成孕婦相關、胎兒相關及兒童時期的危害  3部分。對孕婦會造成的影響包括不孕症、子宮外孕、自然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對胎兒會造成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兔唇等,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的傷害。
她說,菸草中含有超過  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  7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死亡有  30%與吸菸行為有關,吸菸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另外,女性吸菸易造成皮膚老化、月經不規則、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等情形,因菸草中含有大量的化學有毒物質,也容易使懷孕婦女產生流產、早產等情形。
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士溫啟邦的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有吸菸習慣的懷孕婦女中,約有  2/3會在懷孕的第  1週期內戒菸,而持續吸菸的懷孕婦女,約占全體懷孕婦女  2.2%。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  600萬人因菸害導致的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約每  6秒就有  1人,吸菸者平均壽命也較不吸菸者減少約  15年,近年來有較多女性開始吸菸,並呼籲懷孕中的婦女不要吸菸,因吸菸不只是傷害自己也會連累到將出世的小寶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