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古丁貼片+咀嚼錠 戒菸成功率36.5%( 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全台約有350萬吸菸民眾,4成癮君子曾戒菸,但僅有8.6%戒菸民眾能撐過6個月。戒菸不成功,不是決心不夠,很可能是選擇輔助戒菸的方式有待加強。研究顯示,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戒菸成功率36.5%,有心擺脫菸害的癮君子可以參考。
戒菸是「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只要找對戒菸搭檔,再戒不難。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尼古丁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可依照菸癮狀況慢慢減少劑量,尼古丁咀嚼錠能協助戒菸者面臨突來的抽菸衝動時,即時緩解菸癮,建議可合併使用尼古丁24小時貼片與咀嚼錠,達到長效又即時克服菸癮的效果。
根據國健署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14周,6個月戒菸成功率36.5%。戒菸者最擔心的菸癮復發問題,根據國外研究,63位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12周並成功戒菸者,經過1年追蹤,僅6人復發(復發率約1成),顯示併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能有效克服菸癮,且尼古丁替代藥物有超過20年使用經驗,屬於安全指示用藥。
郭斐然指出,民眾可透過「戒菸3問」,根據自身狀況,包括近期健康狀態與壓力程度、慢性病史及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戒菸療法。第1問:成功率,各種戒菸藥物的戒菸成功率;第2問:復發率,現行戒菸藥物的菸癮復發率;第3問:安全性,使用的藥物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項?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將在北、中、南舉辦「三振菸癮街頭棒球賽活動」,11月20日起到戒菸門診諮詢「戒菸3問」,可得「三振菸癮卡」,憑卡可參加街頭棒球賽,有機會與戒菸大使潘威倫與高志綱一起打球,並抽限量簽名球,詳情可上統一獅官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