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尿病又抽菸少活14.4年(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0-24


國際健診學會(  IHEPA)台北年會昨日由「兩岸健康促進論壇」揭開序幕。其中,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發表長達  17年的研究資料,糖尿病的癮君子平均少活  14.4年,一般人如有規律運動可延壽  3-5年。
 國際健診學會在台北舉行,兩岸重量級健診專家齊聚一堂,由「兩岸健康促進論壇」開場。本次論壇嘉賓雲集,包括大陸衛生部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王立基、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秘書長朱玲、中華民國健診學會理事長謝炎堯、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等人。
 兩岸專家這次針對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等不同主題,發表研究成果。其中,國衛院教授溫啟邦發表的「從美兆資料預測個人壽命之長短」研究結果:抽菸加上糖尿病的患者,平均少活  14.4年。
 這項研究係溫啟邦根據  1994年起美兆  62.5萬人的健檢資料庫為基礎,並串聯至  2011年年底之死亡檔(約  27,000筆死亡資料),分析  17年來健康風險因子對壽命長短的影響。
 研究顯示,男性糖尿病患者會少活  8.2年,心跳每分鐘超過  90下以上,壽命減少  9年,心跳超過  100,更會減壽  12年,貧血短命  11.5歲,嚼檳榔者短命  5歲,吸菸者短命  5歲,不運動者少  4.7歲,高血壓少  4.3歲等等。如能以規律運動改善這些風險,可防止減壽、延壽  3-5年。
 如果有兩種危險因子共同存在,問題就嚴重了,減壽年歲幾乎是兩者相加。同時有糖尿病與蛋白尿,減壽多達  15-18年  (微量蛋白尿少活  11年,輕度蛋白尿少活  18年,重度少活  23年  );若有吸菸的糖尿病患者,減壽  14.4歲;若同時有糖尿病、輕度尿蛋白,還有吸菸者,減壽  24.7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