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尿病患還抽菸 小心短命14年(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10-24


有糖尿病還抽菸,小心少活14.4年。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若吸菸,平均比一般人少活14.4年,建議民眾若健檢發現健康異常,應馬上改正壞習慣,才能擺脫疾病、延年益壽。
由國際健診學會所舉辦的「兩岸健康促進論壇」,邀請兩岸多位重量級學者與會,期許未來透過定期論壇活動,為預防醫學立下里程碑。
溫啟邦在會中表示,台灣醫療資源優渥,讓國人的壽命逐年增加,但像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飲酒、嚼檳榔及不運動等健康風險因子,皆會對壽命長短造成不小的影響。
例如,男性得糖尿病,會少活8.2年;心跳每分鐘超過90下,壽命減9年,若超過100下,更會減壽12年。此外,嚴重貧血會短命11.5年,嚼檳榔短命5年,吸菸也短命5年,不運動則少活4.7年,高血壓少活4.3年等;但如以規律運動改善這些風險,則可延壽3至5年。
溫啟邦說,若同時有2種以上危險因子共同存在,減壽年歲幾乎是兩者相加,例如糖尿病患者又患有輕度尿蛋白,並且還有吸菸習慣,可能減壽高達23年。
溫啟邦建議,民眾最好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從報告中找出自己身體有哪些潛在危機,進而去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才能保有健康的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