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尿病又抽菸 減壽14.4年(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10-24


你知道哪些危險因子會減短壽命?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研究發現,包括糖尿病、腎臟病及吸菸等單一危險因子,平均縮短四至九年壽命,若同時抽菸,又有糖尿病,將少活十四.四年,而三項危險因子齊聚,糖尿病、輕度蛋白尿、又抽菸,將減壽廿四.七年;如想活久一點,他建議,每天健走十五分鐘,可延壽三至五年。
溫啟邦分析健檢中心十多年來共一百卅多萬人次的健檢資料,研究健康風險因子對壽命長短的影響,當中發現多項會讓人短命的單一危險因子,前五名包括糖尿病壽命減八年、腎臟病早期的蛋白尿,減壽七年、心跳每分鐘超過九十下,壽命減九年,若超過一百下,更會減壽十二年;此外,嚼檳榔及吸菸都短命六年,高血壓少活四.三年等。
溫啟邦說,有七十五%的人有單一危險因子,平均減壽四至九年;另有四十五%的則擁有兩項危險因子,平均減壽八至十五年;最嚴重者有廿%的人擁有三項危險因子,平均比健康的人要少活廿多歲。
他也說,想要延年益壽,規律運動是不二法門,單一危險因子中共同的預防及治療方式都是靠運動。
每天健走15分鐘可延壽
「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沒有流汗拒絕吃飯。」溫啟邦呼籲民眾,每天應最少健走十五分鐘,每分鐘一百廿步,就相當於跑步五分鐘的運動量,不僅好達到,只要持之以恆,就可遠離健康危險因子,至少延壽三至五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