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年輕人有酒癮 多與同儕有關(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0-20


有些人懷疑患上酒癮的年輕人有有基因的因素,也有研究發現部分基因變異的人,因為喝酒後不適症狀嚴重,所以不容易大量飲酒演變成酒癮。但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研究人員指出,同儕才是決定年輕人出現酒癮機率的因素。
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研究人員艾密莉奧福森醫師指出,一旦環境、朋友讓年輕人陷入牛飲的氛圍,基因對酒癮的影響相對有限。環境與朋友對飲酒量的影響明顯比基因大。
 酒精對大腦功能產生抑制,使人失去控制。酒精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大量的酒酒對大腦皮質產生抑制作用,讓人逐漸失去意識及自我控制的能力,酒精中毒者,因酒精抑制中樞神經,會使走路不穩、說話不清楚、動作不協調不靈活、自我控制差、記憶喪失等,有些人還會出現有嗜睡的情形。
 對於酒癮,醫療上有藥物可供治療,醫師指出,民眾需要留意自己的飲酒型態,就像飲食要注意避免高脂飲食以預防代謝症候群一樣道理,要避免危險性飲酒以預防酒癮。否則一旦到了酒癮狀態,便會對酒精使用失去控制。醫師指出,一旦長期的大量飲酒,發展了末端的酒癮時,目前在醫療上,首先要評估與處理戒斷症候群,即所謂的解毒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