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痰多喘不過氣 COPD標靶藥物護「吸」力(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4-09-02


根據董氏基金會報告顯示,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16%長期受到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且患者多為菸齡30年以上的老菸槍。事實上,不只吸菸者會罹患COPD,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環境或是曾罹患慢性氣喘、肺結核、下呼吸道感染等,也是COPD的高危險群,且與多數慢性疾病一樣無法治癒,但若積極治療,將可減緩症狀惡化速度。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指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原功能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最明顯的病徵是「夜咳?、「痰多喘不過氣?,若患者出現呼吸困難等情形,就應留意COPD的急性惡化。
林慶雄以一名70多歲的王老先生為例說明,患者菸齡長達50多年,十多年前確診罹患COPD,因此常有痰多喘不過氣的症狀,去年更因急性惡化造成呼吸困難,而多次進出急診室,在醫師的建議下,患者除以一般藥物治療外,同時也採用磷酸雙酯?4(PDE-4)抑制劑(Roflumilast)輔助治療,不僅住院次數降低,痰多喘不過氣的狀況也有所控制,生活品質亦獲得改善。
林慶雄表示,患者若忽略COPD的急性惡化,嚴重時恐需住院插管治療,對於肺功能的維護相當不利,且COPD急性惡化發生的次數越頻繁,對肺部的重創也越大,進而提高死亡風險;長期的住院和居家照顧,也會造成患者及家屬沉重的經濟負擔。
林慶雄進一步指出,磷酸雙酯?4(PDE4)抑制劑(Roflumilast)是治療COPD的標靶藥物,根據臨床實驗證實,磷酸雙酯?4(PDE4)抑制劑(Roflumilast)與支氣管擴張劑併用,可降低21%COPD急性惡化發生的機率,以及15%至20%使用類固醇的機率,不僅能控制呼吸道發炎、降低痰多喘不過氣的情況,還可幫助病患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
林慶雄提醒患者,面對COPD病情,應採取積極治療的態度,否則恐會加速症狀惡化,其次,患者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定期回診及進行肺部復健,如此才能成功對抗COPD,讓呼吸順暢、生活更加自在開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