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齡五十四 僅靠意志力戒菸好厲害(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4-08-13


想戒菸又戒不掉嗎?不論你菸齡多長,只要有夠好的意志力,就能成功戒菸!72歲的「魏愛倫學苑」失智長輩劉榮芳,菸齡已長達50幾年,但卻能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且不須任何藥物及替代品,就能成功戒菸!
劉榮芳從18歲就開始抽菸,每小時至少要抽上兩根菸,一天大約抽兩包。他兒子表示,爸爸近兩年記憶力變差,若碰到含有咖啡因、酒精等刺激物質,就會有情緒激昂、亂花錢,或政治幻想等脫序的行為。因此,在今年3月,期望爸爸進入學苑參與課程,以達到戒菸的目標,也希望能減緩父親認知的退化,回歸並建立規律的生活。
「魏愛倫學苑」護理長陳春滿表示,剛開始劉伯伯不願意配合學會的課程,每半小時就要抽菸,到後來因為得知董氏基金會將於5月份辦理「戒菸就贏」的比賽,劉伯伯在獎金的誘因下,開始努力戒菸。在學苑全體工作人員的監督、鼓勵以及自己堅強的意志力下,在未開始比賽的前兩週就已斷然戒菸。
可惜的是,戒菸成功後因為沒抽中獎金,心情相當失落,因此學苑特別為劉伯伯辦理戒菸成功表揚記者會,鼓勵他靠著提醒,以及意志力成功擊敗菸癮的行為,增強持續戒菸的動機。
由此可見戒菸並不難,完全看自己的決心與毅力。菸齡54年的失智症長輩都能戒菸成功,也期望藉此激勵其他癮君子加入戒菸行列,一同戰勝菸癮、贏得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