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懷孕期間吸菸可能會導致嬰兒心臟缺陷

發佈日期: 2014-06-09


懷孕期間吸菸可能會導致嬰兒心臟缺陷 (Smoking in Pregnancy May Be Linked to Baby’s Heart Defects/ HealthDay)– May 3, 2014
新研究表示,母親若在懷孕初期吸菸,會大幅增加腹中胎兒心臟缺陷的風險,而菸吸得越多,風險越高。然而,目前並不清楚吸菸是否會直接造成心臟缺陷,或是另有其他干擾因素。
研究人員檢查14,000位於1989至2011年出生,有心臟缺陷的孩童之病歷,將之與同時期出生的健康孩童進行比較,並同時依其出生證明來評估母親的吸菸習慣。
本研究作者是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小兒心臟科的臨床研究員Patrick Sullivan,他說:「心臟發生畸形缺陷的原因通常不明,本研究提供了探討先天性心臟缺損有無可預防因子的機會。」孕婦若於懷孕早期吸菸,嬰兒的心臟瓣膜和心血管(輸送血液至肺部)缺陷的風險增高;這類的嬰兒也容易於心房(室)中隔璧上出現破洞。
研究人員估計,母親於懷孕早期吸菸,嬰兒會有1-2%的機率患有心臟缺陷,而高齡產婦吸菸其胎兒更易患有心臟缺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