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天半包菸 壯男輕微中風(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5-09


50歲陳姓男子身體健碩,日前卻突發腦中風。醫師表示,根據最新醫學文獻顯示腦中風患者4成為老菸槍;陳姓男子自年輕即有吸菸習慣,每天半包,菸齡長達  30年。經治療並戒菸,逐漸康復中。
陳姓男子平時注重飲食與運動,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三高等問題,某天突然右手右腳輕微無力,檢查發現有輕微缺血性腦中風;他納悶自己又沒什麼病,怎麼這麼年輕就中風?護理師發現陳男自年輕即有吸菸習慣,每天半包。
成醫神經部主治醫師謝函潔說,以過去統計數據來看,吸菸族群比不吸菸增加  2至  3倍中風機會,且吸菸時間越久、菸癮越大,中風機率越高。
陳姓男子質疑發病了才戒菸還來得及嗎?謝函潔表示,戒菸後,血管的內皮細胞功能會隨著戒菸時間越久而越能獲改善,動脈粥狀硬化問題即能減緩,  2至  4年後,原先吸菸所造成的腦中風風險即會下降到與不吸菸者相同。
謝函潔表示,吸菸量降低也沒辦法完全避免吸菸所帶來的危害,所以還是要完全戒菸才是預防腦中風之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