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容易胖 許多菸槍因而卻步(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5-09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調查發現,有些抽菸的人因為擔心戒菸會讓體重上升而不願戒菸,尤其是過去戒菸時體重曾稍微上升的人更排斥戒菸,這些人既不願求助專業醫師,也不願接受專業治療,寧願繼續抽菸、忍受香菸菸害,也不想積極戒菸。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團隊指出,不少戒菸者面臨體重上升窘境,根據統計,戒菸後第一年,戒菸者體重平均增加八到十四磅,大約為三點六公斤到六點四公斤。
研究團隊針對兩百八十八名抽菸者進行問卷調查,其中一百八十六名抽菸者曾尋求戒菸治療,其他一百零二人則不想戒菸。這些人一天至少抽五根菸。研究人員詢問他們過去戒菸體重上升情況,以及對這件事的在意程度。
研究發現,有百分之五十三的人過去戒菸體重曾經上升。這些人會更擔心戒菸體重上升問題。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國際臨床實務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ofClinicalPractice)。
研究計畫主持人蘇珊‧費爾德希爾表示,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感到驚訝。很多抽菸的人因為以前戒菸體重上升經驗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他們雖然知道戒菸有好處,但往往因為擔心體重暴增而裹足不前。
研究人員建議,戒菸門診醫師應該要詢問一下抽菸者過去戒菸是否曾體重上升,如果有這樣的問題,最好將減重、維持體重方法也納入戒菸療程,這樣戒菸者較不會半途而廢。
下午肚子餓的時候,有些人會吃餅乾、糕點等零食充饑。不過荷蘭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常以高脂、高糖食物做零食,很容易就會出現腹部脂肪、脂肪肝。
上述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肝病研究協會所出版的「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y)。研究發現,頻繁吃高熱量食物很容易造成肝臟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腹部脂肪也會跟著增加。如果是吃三餐,但餐點份量加大,就比較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訊,肥胖是全球健康議題,在二OO八年,全世界大約有兩億名男性、近三億女性有肥胖問題。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指出,美國大約有百分之三十六的成年人、百分之十七的兒童有肥胖問題。許多研究顯示,肥胖與腹部脂肪增多、脂肪肝息息相關,這使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變得非常普遍。
研究首席作者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院附設醫學中心米雷耶‧舍利耶醫師指出,美國兒童一天最多有百分之二十七的熱量來自高脂肪、高糖份零食。這項研究是想了解頻繁吃零食、增加餐點份量是否會造成脂肪肝、腹部脂肪增加等問題。
研究團隊將三十六名身材纖瘦男性分成兩組,一組頻繁吃高熱量食物,另一組則是正常吃三餐,但一天總熱量攝取與頻繁吃高熱量食物者一樣,研究持續六星期。研究前後,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攝影(MRI)測量這些人的脂肪肝、腹部脂肪情況,研究人員也測量其肝臟胰島素敏感度。
研究顯示,只要熱量攝取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就會上升。而頻繁吃高熱量食物的人肝臟三酸甘油脂濃度更明顯上升,腹部脂肪也增加不少。
舍利耶醫師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民眾如果三餐吃得飽足,盡量少吃零食,或許可以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