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齡女吸菸 害下代(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5-09


高齡產婦對胎兒健康影響非常大,容易引起多項先天性疾病,若再加上母親有吸菸習慣,更是莫大傷害,美國西雅圖兒童醫院統計發現,年紀超過35歲,又有吸菸習慣的女性,不但大幅增加流產機率,早產風險也非常高,更糟的是,幼兒有心臟病缺陷機率跟著顯著上升。
研究團隊分析1989至2011年,該院出生的14128位帶有先天性心臟病的胎兒,比較62000健康胎兒,發現母親吸菸是先心臟疾病最高風險,若再加上年紀超過35歲以上生產,更將風險推高到2倍;許多具有先天性心臟病胎兒,都需要仰賴微創手術,矯正心臟缺陷,才能夠繼續存活。
研究學者小兒科醫師帕特里克表示,懷孕期間持續使用菸品,是個非常危險行為,從這次分析研究又再次證明,新生兒健康與吸菸有絕對關連,特別是心臟缺陷,這會帶給家長與孩子長期性困擾;但目前還不清楚菸品是如何傷害心臟生長,推測可能是菸品成分,限制氧氣輸送到胎兒心臟,影響發展。
英國懷孕女性吸菸率約13%,該國衛生單位希望能持續下降,以確保新生胎兒身體健康,英國皇家醫學院曾在2010年提出報告,統計3000多位嬰幼兒,發現心臟瓣膜有缺陷比率達15%,可能與吸菸有關;醫學界不斷呼籲女性,懷孕時千萬不要吸菸,或前往二手菸害高風險場所,以免胎兒健康受到影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