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一生抽菸逾百根 乳癌風險增30%( 大紀元 )

發佈日期: 2014-05-09


很多抽菸者都認為他們抽的菸量不多,不至於會對身體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但近期針對抽菸女性做的一項研究顯示,女性在一生中只要抽菸累積至100根,乳癌的發生機率就會增加30%。
根據《每日郵電報》報導,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醫師克里斯托弗(Dr Christopher Li)與其研究團隊分析,在大西雅圖地區2004~2010年罹患乳癌的年輕女性患者。在這些乳癌患者當中,有778人被診斷為雌激素受體陽性(oestrogen receptor-positive),有182位是較少見,但卻更具有侵略性的三陰性乳腺癌類型,另外還分析938位沒罹患癌症的女性來做比較。
抽菸提高乳癌的發生
此項研究發現,女性只要一生抽超過100根菸,發生最常見類型的乳癌發生機率就會比不抽菸的女性增加30%。克里斯托弗表示,確實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抽菸不但會影響健康,而且會造成乳癌的發生。
香菸的煙霧裡含有多種化學物質,能產生許多不同的作用,造成對人體健康的傷害。香菸就好比雌激素(或女性荷爾蒙)一樣,會促進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人乳癌發作。此項研究還發現,20~44歲的女性持續10年以上每天抽1包菸,罹患乳癌的機率就會增加60%。
盡早戒菸以遠離菸害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統計,現今每8位美國女性當中,就會有1位罹患乳癌。如果身為女性的您,最近開始或早已開始抽菸,當菸齡長達15年以上時,產生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的機率與抽菸較少或不抽菸的女性相比,發生機率會增加50%以上。因此,為了您的健康著想,還是盡早戒菸,以遠離菸害。
紐約州葉史瓦大學(Yeshiva University)愛因斯坦醫學院的流行病學卡伯特(Geoffrey Kabat)醫師表示,此項研究與先前的一些研究結論有些不太一致,但我們知道抽菸確實對身體不好,抽得越多有越多的壞結果會出現,但抽菸與乳癌的關係,目前仍不甚明確,也許實質上有關係,但影響並不是這麼大,而且是特定的族群,才會受到影響,因此還需要再進一步地研究,以確認抽菸與乳癌發生的直接關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