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不愛喝水 唾液腺發炎(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5-09


只是喝杯檸檬愛玉,口腔顳顎竟產生劇痛,必須急診打消炎止痛針。一名43歲李小姐近兩三年牙齦反覆疼痛,拔了兩顆臼齒仍未改善,甚至罹患憂鬱症。有時口水一多,就痛到在地上打滾。直到她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長期抽菸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唾液腺狹窄,只要口水濃稠或分泌過多,唾液腺就會阻塞,造成臉頰腫脹疼痛。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過去一年收治43例慢性唾液腺炎,接受唾液腺內視鏡診療案例,27人為唾液腺管狹窄,其中四成是老菸槍;該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辛立仁建議,要遠離這類疾病,應戒菸、多喝水。
辛立仁指出,人體頭頸部周圍有三對主要唾液腺,腺體細小如縫針,但每個人每天最多可分泌1.5公升唾液,負責消化及維持口腔健康,減少蛀牙。但如果長期抽菸、水分攝取又不足,導致口腔太乾、口水太少太黏,口腔內細菌就容易逆流至唾液腺引起發炎,一旦管壁狹窄,就會導致顎面異常疼痛。
菸齡長達20年的李小姐,兩年多前右側牙齦反覆疼痛,以為是蛀牙至牙科求診,但拔了右上方兩顆臼齒疼痛依舊,還延伸至臉頰,勞累及睡眠不足時更加疼痛。連吃檸檬等酸性水果、喝到酸性飲料,甚至口水分泌一多,臉頰就突然疼痛,好幾次掛急診打止痛針。
辛立仁指出,唾液腺狹窄引發的臉頰疼痛,與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炎等疾病相似,很難確診,必須以顯微內視鏡觀察唾液腺是否狹窄,再選擇治療方法。長庚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不用麻醉、沒有傷口、不必住院,但手術時間較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