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喘不停 冠狀動脈堵塞(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2


53歲的陳先生長期有抽菸習慣,最近爬樓梯時常會感到氣喘、胸悶,他直覺認為是肺部疾病,但經檢查治療後仍沒有改善,後來透過心導管檢查才發現,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差點延誤治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黃兆康表示,臨床上偶爾會發現這類非典型冠狀動脈病症,即便利用醫療儀器,有時也難精確診斷病因。
根據了解,陳男平時在工地工作,工作時間長又常抽菸,最近突然覺得走路或爬樓梯時,容易覺得喘,但他並沒有慢性病史,原以為是吸菸太多,到醫院檢查,醫師也只是告誡他少抽菸,配合氣管擴張吸入劑緩解症狀,卻始終沒有好轉。
黃兆康指出,會讓人感到「喘」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包括肺部和腎臟問題,或是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等,但其實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與冠心症,也會出現易喘的症狀,如果患者有抽菸習慣,臨床治療時可能誤判為肺部疾病,延誤治療,造成冠狀動脈完全阻塞。
黃兆康說,非典型的冠狀動脈疾病病症也可能引發胃痛,一般人碰到這種情況,常會誤以為罹患腸胃炎,其實是血管阻塞,傳統醫療儀器可能因動態檢查功能不足,無法精確判斷,建議可透過高階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進行全面性的檢查。
不過黃兆康也提醒,高階斷層攝影有輻射問題,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尤其腎功能障礙患者不宜,建議檢查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