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3年零開罰》桃園縣無菸公園說說而已?(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1


4月起將從68處擴增至376處
桃園縣目前已有六十八處公園禁止吸菸,四月起的「無菸公園」更擴增到三百七十六處,包括復興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也要納入,違者罰款兩千元至一萬元;雖然無菸公園到處都是,但推動三年來沒罰過一次,反菸者批評稽查不嚴、說說而已,癮君子則認為被歧視,衛生局無奈地說,除非警察陪同,否則執法不易。
衛局:執法不易 除非警察陪同
桃園縣衛生局調查,全縣吸菸人口三十多萬人,三年前推動無菸公園並逐年增加,包括桃園市虎頭山公園、大溪鎮中正公園、慈湖、角板山、拉拉山及小烏來等知名公園或風景區都已全面禁菸,今年元旦又新增十五處無菸公園。
配合衛福部政策,四月起,全縣各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公園也要全面禁菸,無菸公園將增加到三百七十六處;另外,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宣布,縣內唯一一座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也從四月起禁菸。
「無菸公園」越來越多,反菸者、癮君子都有批評聲。反菸民眾批評,公園是「都市之肺」,民眾在公園內從事跑步等各項運動,孕婦、小孩也在休憩、玩樂,空氣清淨很重要,但「無菸公園」只是說說而已,吸菸者大有人在,卻不見相關單位積極取締。
癮君子則抱怨,公園屬開放空間,菸味會馬上隨風飄散,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很小,到處都不能抽菸,政府會不會管太多?
稽查人員表示,雖然有菸害防制法,但稽查員的公權力有限,曾目睹民眾違規吸菸,趨前要求對方出示證件時,很多吸菸者不理睬、掉頭就走,甚至還惡言相向,等通知警方到場處理,吸菸者早就跑掉了。
稽查員和志工仍加強巡查
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科長江玉琴表示,在無菸公園吸菸者,不少人是邊走邊抽,違規時間可能不到三分鐘,接獲民眾檢舉趕往時,很難逮到現行犯。由於舉證不易且吸菸者拒不配合,才導致實際開罰困難;雖然取締不易,但稽查員及志工仍會加強巡查,維護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