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師休息室報導:做過心導管手術的人戒菸可延長壽命

發佈日期: 2013-12-16


做過心導管手術的人戒菸可延長壽命 (Smoking Cessation Ups Survival for Patients Undergoing PCI / Doctors Lounge) –October 25, 2013
根據11月1日《心臟學期刊》(The Journal of Cardiology)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做過心導管手術(PCI)的患者,戒菸可延長其手術後的壽命。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的Sanneke P. M. de Boer博士及其同僚針對1980年至1985年期間做過PCI的856名病患進行世代研究,研究人員追蹤30年後發現,手術後戒菸者其30年存活率明顯高於非戒菸者(29%相對於14%;P=0.005)。另調整基本人口學變項後,戒菸對減少手術後患者的死亡率仍是個獨立的預測因子(AHR=0.57;95%CI:0.46-0.71)。且戒菸者的平均餘命據估計為18.5年,亦顯著高於持續吸菸者的16.4年。
該作者總結本研究結果表示:「在1980年代後期做過PCI手術的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患者,戒菸可增加至少2.1年的壽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