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爭口氣 老漁夫戒掉46年菸癮(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3-12-16


「沒志氣」!菸齡46年的吳姓漁民,因心臟病就醫,醫生要他戒菸,他說不可能,醫生搖頭說他沒志氣,結果激起他戒菸鬥志。
「現在精神很好」,今年66歲的吳姓漁民說,過去病厭厭,就像快被風吹熄的蠟燭。現在不但身體健康,還能跑步,只要稍微休息,精神就好的不得了。
吳姓漁民獲得台東縣衛生局戒菸冠軍,今天出席領獎,菸齡46年。
他說,16歲時和父親出海捕魚,在漁船上偷抽菸,船上狹小空間,當場被父親活逮,父親氣得要將他丟到海裡,不過,他沒有因此不敢碰菸,反而下船後就偷抽,直到退伍後才拿到「菸牌」,「可以合法抽菸」。
吳姓漁民說,因漁業工作沉重,在船上只能靠著菸品紓解工作及生活壓力,1天最少40根,最多80根,「從來沒有戒菸的念頭」。
10年前心臟開始不舒服,老漁民還是沒有戒菸念頭,直到去年12月,心臟病復發,醫師強烈建議他戒菸,結果他告訴醫生「我可能無法戒菸」。
醫生隨後冷冷的說一句話「那麼沒志氣喔」,就這樣激起了老漁民的戒菸鬥志。他說,「我是漁民,大風大浪都頂過了,戒菸有什麼了不起」,說戒就戒,就這樣戒掉46年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