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北市人工沙灘 下月起禁菸(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1


北市禁菸場所再添一處。北市市政大樓戲沙區周邊區域下月1日起全面禁止吸菸,違規者可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這也是全台首座實施禁菸令的人工沙灘。
位在市政大樓東南側的人工沙灘,包含周邊松木地板、咖啡座、遮陽傘,占地約412平方公尺,造價100多萬元。97年至今,平均每年吸引上萬人到此「戲沙」。
不過,由於戲沙區周邊位子空曠,又設有咖啡座、遮陽傘,不少民眾常趁中午休息時間,到戲沙區旁坐著,一邊吞雲吐霧,一邊聊天,享受在101大樓旁喝飲料、曬太陽、玩沙的悠閒氣氛。
不過近來有許多家長反映,在戲沙區玩沙的幼童多,大人卻在一旁抽菸,菸味全飄到人工沙灘內,戲沙的孩子們立刻成為二手菸受害者,因此,考量到孩子的健康,建議列為禁菸區。
為改善二手菸害問題,衛生局近日決定將市政大樓戲沙區周邊區域列為全面禁菸區,12月正式禁菸,這也是全台唯一全面禁菸的人工沙灘。
衛生局表示,全市目前禁菸的場所,包括無菸公園33座、20處校園禁菸人行道,另外還有11處禁菸場館,如動物園、殯儀館等。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人工沙灘為戶外開放場所,未硬性規定要禁菸,由於市政大樓周邊仍設有專門吸菸區,她建議,習慣到人工沙灘抽菸的民眾,可以換個地方抽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