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 慢性肺阻塞禍首(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1


正值夏秋交替之際,慢性阻塞性肺症( COPD)又開始蠢蠢欲動,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語重心長的呼籲,不論年紀多大,只要曾染上菸癮菸一輩子就會受到 COPD的威脅,要擺脫 COPD的貽禍,首先就是要立即戒菸、以及不要開始吸菸、以免上癮。
董氏終生義工孫越多年投入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以來,常接獲民眾來電詢問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 COPD?、要如何預防?孫越表示,自己就是典型的 COPD患者,雖戒除 37年的菸癮,無奈為時已晚,目前除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也裝了心臟支架,連帶的膝蓋也發生問題,這些都是 COPD的共病,目前除了持續用藥治療,也盡可能的努力與自我要求,重要的是一定要每天練習 3次、每次 10分鐘的肺部復健運動。
孫越強調,不管你年紀多大,只要曾經染上菸癮菸就會受到 COPD的威脅,他說, 6年前發現患得肺癌初期,經手術摘掉右肺葉後,癌症治癒但是 COPD的遺毒總是擺脫不掉,現在只要天氣有變化,或是走幾步路都會很喘。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指出,一般人25歲後肺功能會開始每下愈況,吸菸更只會加速肺功能萎縮。COPD患者有9成是因為吸菸或 2手菸暴露所造成,而冬季氣溫低且溫差大,較容易感冒,COPD患若發生感染病情將更嚴重,呼籲 COPD患者要依照醫生指示規則用藥,做肺部復健運動,平常注意營養,並養成運動習慣,到了冬季才能降低COPD發作的機會。
他解釋,COPD最明顯為「慢性咳嗽」、「多痰」、「運動呼吸困難」等 3大症狀,由於COPD是因為吸菸、環境汙染、使用煤炭等生物燃料,導致肺部重覆感染,加上年齡老化肺功能逐步下降,將造成呼氣氣流不順暢,嚴重時導致運動性呼吸困難,嚴重到只要刷牙、更衣等的活動,都會非常喘,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等全身症狀,而透過治療與戒菸可以減緩COPD的惡化。
楊泮池呼籲, 40歲以上曾經吸菸,有家族病史、或過度暴露在工作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都是COPD的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測,並且一定非要「戒菸」不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