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陸/專家:肺癌居惡性腫瘤死亡率首位 80%與吸菸有關( 中央日報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1


大陸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天津市腫瘤醫院肺部腫瘤科主任王長利教授17日表示,近半個世紀,大約每十五年,大陸肺癌患者人數就會增加近一倍。目前大陸肺癌的發病率為53.57/10萬,同期死亡率則高達45.57/10萬,居大陸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第一位。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11月17日是“國際肺癌日”。每年11月是全球的“肺癌關注月”。王長利表示,目前在發展大陸家和地區,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惡性腫瘤首位。專家提醒,80%以上的肺癌被認為與吸菸有關,“三個20”人群屬肺癌的高危人群。
在天津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位居居民惡性腫瘤之首。根據天津市腫瘤醫院的一組資料顯示,肺部腫瘤科的年手術例數已由十年前的300餘例上升到去年的1500餘例,收治患者數量為十年前的5倍。
“肺癌患者中絕大多數都是菸民。”王長利教授介紹,肺癌發病病因主要有吸菸、環境污染、職業接觸、肺部慢性病以及遺傳基因易感性等。其中吸菸是肺癌發病的首位高危因素,80%以上的肺癌被認為是由於吸菸而引起,吸菸者患肺癌的幾率比不吸菸者高10倍以上。不吸菸女性因丈夫吸菸而患肺癌的危險將增加30%。
“開始吸菸年齡越早,吸菸年數越長,吸菸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險性也越大。”專家認為,特別是“三個20”人群,即吸菸20年以上的人群、20歲以下就開始吸菸的人群、每天吸菸20支以上的人群,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除了需要儘早戒菸外,還應該定期給肺部做腫瘤篩查。
專家表示,對於沒有吸菸史的非高危人群,要想科學預防肺癌,除了要做到拒絕被動吸菸、重視並積極治療肺部慢性疾病、減少室內外空氣污染、家庭裝修後保持通風換氣之外,也應每年進行定期體檢篩查,爭取做到早期發現,以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肺癌之所以難治,主要是因為發現得晚。在醫學上,肺癌分為四期,在中晚期之前都有手術治癒的機會,但如果發現時就已經是中晚期,就可能錯過了手術治療的最佳時機。”王長利強調,肺癌目前還是以手術為主的多學科、規範化綜合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提高肺癌總體治療效果的唯一途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