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掌握基本原則 可有效戒除菸酒檳(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3-11-15


1名50多歲的男性,長期有抽菸喝酒以及嚼檳榔的習慣,導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近來決定要戒除菸酒以及檳榔,但只維持了兩三天,就宣告失敗;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指出,其實若想改善不好的習慣,可從基本的原則開始做起。
院長邱南英進一步說明,要戒除菸酒檳榔,首先應該想辦法避免或是延遲接觸到菸酒等,且應找到舒緩壓力的管道,避免透過抽菸、喝酒等方式來宣洩,並了解相關知識或法規,進一步了解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和負擔,進而強化自制的能力。
另外,除了平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應避免隨便接受其他人所提供的菸、酒甚至是檳榔,若無法婉拒,其實可以拿自己在意的人感到不開心來拒絕,或是用自我解嘲的方式,緩和現場氣氛,若還是沒辦法,則可找藉口離開現場。
其實,若身邊剛好有美食,也可以藉機分享給友人,用來取代菸酒或檳榔;邱南英提醒,除了透過各種方式來加以自制外,若長期仍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最好還是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疾病悄悄的出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