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爾蘭時報:公佈”無菸愛爾蘭”計畫

發佈日期: 2013-11-05


公佈”無菸愛爾蘭”計畫(Plan for a ‘tobacco free Ireland’ published / The Irish Times)– October 3, 2013
愛爾蘭衛生部長James Reilly公佈一項“無菸愛爾蘭”計畫,將在2025年前將吸菸率降至5%以下。此計畫建議在小學、國中以及托兒所實施禁菸令,並對所有大學機構進行宣導以達無菸校園的目標。目前,愛爾蘭有22%的成年人吸菸。Reilly表示,這些措施將預防下一代的年輕人染上“這種每兩名吸菸者中即有一人死於菸害的可怕惡習”。
計畫初步說明了政府的目標,但細節內容與時程尚未出爐。此計畫提出將連續五年每年提高菸品消費稅。證據顯示,提高菸稅與菸價是降低使用菸品的唯一且最有效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菸害防制負責人Haik Nikogosian博士說,該計畫是一個“大膽的案例”顯示愛爾蘭過去在菸害防制具有“強大的領導能力”。他特別讚揚了“菸品不正常化”的目標,也就是讓吸菸不被社會所接受。
然而,菸商主導的擁護吸菸權者批評該計畫在“道義上是錯誤的”,並會對國內數十萬人貼上汙辱的標籤。Forest Eireann遊說組織的發言人John Mallon也表示,菸品不正常化會將愈多人推向黑市及社會的邊緣。
愛爾蘭癌症協會全力支持該計畫,並將目標鎖定在“對付菸商不斷誘惑兒童與青少年的行銷手法”。該協會的執行長John McCormack呼籲Reilly要增加衛生預算,以防止這個“野心勃勃的政策” 被“稀釋掉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