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文獻介紹:誰買便宜菸?中國菸害政策評估的調查結果發現

發佈日期: 2013-11-05


誰買便宜菸?中國菸害政策評估的調查結果發現(ITC)(Who purchases cigarettes from cheaper sources in China? Findings from the ITC China Survey / Tobacco Control BMJ菸害防制醫學雜誌)– September 27, 2013
透過不同管道獲得較便宜的紙菸對公共衛生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因為便宜菸有可能會影響以菸價高低為基礎的菸害防制政策。此項研究目的是要找出中國成年吸菸者,由其他來源購買較便宜紙菸的相關因素。
研究方法:資料取自2006-2009年國際菸害制政策評估中國問卷調查的第一波到第三波結果。本研究對中國六個城市成人吸菸者(7,980名)進行調查分析。問卷題目問道:「在過去六個月中,你是否曾因經濟因素在合法店家以外的地方購買較便宜的紙菸?」研究分析了社會人口因素(性別、年齡、婚姻狀況、每月家庭收入、教育、就業狀況以及居住的城市)與吸菸強度,是否與購買便宜紙菸有相關。
結果:15.6%的吸菸者稱他們曾經買到便宜菸。在控制其他變項之後,購買較便宜紙菸的行為,與年紀輕((AOR)=1.49, 95% CI 1.17 -3.92)和收入低(AOR=2.93, 95% CI 2.27 - 3.79)有關,但買便宜菸與吸菸量,則無無顯著相關。
結論:研究顯示年輕人及低收入的吸菸者,相較於年紀較大及高收入吸菸者,更有可能購買較便宜的紙菸。若能實施減少獲得便宜菸的菸害防制政策,則可減少中國年輕人及低收入吸菸者的菸品消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