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戒菸難 最怕變胖(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3-10-21


戒菸行為男女有別,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張皓翔說,女性吸菸者戒菸難,怕胖及憂慮情緒,需要社會支持及尋求門診協助。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台灣整體吸菸率從20多年前32.5%下降到2011年的19.1%,主要與男性戒菸者增加有關,不過,女性吸菸率卻幾乎都維持在4%左右。
張皓翔今天說,國外研究分析,男性抽菸因素多是好奇心或社交因素;女性吸菸行為較複雜,主要是生活壓力大、情緒憂鬱,另外,廠商主打抽菸可減肥、獨立、抒解壓力,增加抽菸率,並降低戒菸誘因。
張皓翔說,國外研究顯示,女性戒菸遇到的困難比男性大,最大阻力是「發胖」,平均會增3至4公斤。他說,發胖是暫時的,戒菸後消化吸收會變好、食慾增加,只要搭配運動,並不會有持續增胖的現象。
張皓翔說,女性戒菸成功的最大助力是社會支持,包括家人、朋友、醫療團隊及支持團體的陪伴。對戒菸者而言,戒菸與減重是雙重壓力,建議先戒菸,接著再做減重治療。
他說,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不到1成,建議吸菸者求助戒菸門診,「二代戒菸計畫」開始推動後,參加戒菸門診除基本掛號費外,最多只要負擔新台幣200元藥費部分負擔,統計全台戒菸門診人次增幅達到7成。
他表示,戒菸者要聽從醫囑,搭配戒菸衛教支持,並在3個月及6個月接受持續追蹤與關懷,幫助面對戒菸過程可能的不適症及克服戒斷症候群,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