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難度 女是男1.4倍(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1


多數女性都比男性更有意志力,但提到戒菸卻常踢到鐵板!醫師指出,相關研究顯示,女性戒菸時會較男性擔心體重增加,也更容易受到同居者吸菸的誘惑,以致女性戒菸難度是男性的1.4倍,需要更多正規醫療與親朋好友的支持。
47歲李小姐年齡不大,菸齡卻長達27年!她說,20歲時初出社會,為紓解工作壓力而抽菸,最嚴重時每天要抽2包菸才能解癮,直到偶然間發現兒子也開始有樣學樣抽菸,李小姐才驚覺到,該是跟菸做個了斷的時候了!今年4月她在朋友陪同下到醫院戒菸門診求診,結果短短3個月就戒菸成功,且至今未再復抽。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許多菸商針對女性消費者,宣稱抽菸可以「減肥」,其實係抽菸導致味覺麻痺,吃什麼東西都不好吃,一旦菸不抽了、吃東西正常,很快會復胖,但味覺麻痺是不正常的,只要搭配運動,體重就可以獲得控制。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說,不少吸菸女性都將菸當成一種心理依賴,靠菸排解憂慮情緒,因此,女性戒菸時尋找其他社會支持力量做後盾,尤其重要。除了親朋好友、國民健康署的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不少衛生所都有開設免費戒菸班,想要戒菸的女性若能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戒菸,距離成功就更近了。
為助想要戒菸的女性一臂之力,全民健康基金會啟動「戰勝菸癮,醫師最給力!」衛教系列活動,並邀請形象健康甜美的名模林可彤擔任「拒菸無敵女王」代言人,呼籲女性一起向菸品說不!有意索取戒菸衛教書者,請於上班時間電洽 02-2394902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