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可靠戒菸門診幫助 達標時間快兩倍(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3-10-21


對於有長期菸癮的民眾,如果突然要戒菸,恐怕難度有如登天,甚至有人戒菸才持續沒多久就放棄,必須如國父革命般,下好幾次決心,戒好幾次菸才能成功。而根據統計指出,女性要戒菸,成功率比男性更低,對此,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提醒女性,要戒菸可善用二代戒菸門診,能有效幫助除去菸癮。
女性戒菸較困難 
國外研究指出,男性抽菸因素多為好奇、社交因素;女性則是由於生活壓力較大,造成高吸菸率、低戒菸率。另外,根據相關學術期刊研究顯示,女性在戒菸所遭遇的困難比男性還要大,女性戒菸時較男性擔心體重增加。
全台兩千餘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門診
但其實戒菸,不僅僅只能靠毅力戒菸,其實還可以透過二代戒菸門診的協助。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表示,目前全台門診戒菸人數增幅達七成創新高,全國已有超過2,200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二代戒菸上路之後,民眾可透過專業醫師與藥物的支持,讓戒菸比想像中更輕鬆、簡單,不僅可確保戒菸者的用藥狀況。
而根據統計,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而其他方式戒菸成功平均時間要3.8個月,相較於沒有求助戒菸門診的民眾,足足快了2倍。
粘曉菁醫師提醒,很想戒菸又不知道如何進行的民眾,亦可撥打國民健康局的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藥物諮詢與心理諮商;此外,許多衛生所或公家單位開設的免費戒菸班,不但有專家諮詢,可以藉著戒菸的團體動力來幫助戒菸,對於戒菸意志力較薄弱的人來說,戒菸成功率會提高許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