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戒菸後發福 暫時現象(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1


怕發福、沒人「挺」,女性比男性更難戒菸。國內女性吸菸率近年停留在4%無法下降,醫師表示,女性較男性更擔心戒菸後會發福,加上女性吸菸者的另一半往往也愛吞雲吐霧,戒菸缺乏支持後盾。
媽媽菸齡27年 為兒子戒菸
一名李小姐20歲開始抽菸,菸齡27年,父親、手足、先生都吸菸,她自己最高紀錄一天2包菸。但最近她發現,20出頭的兒子也開始抽菸,她擔心自己是老菸槍沒立場叫兒子不抽,才驚覺戒菸的重要性,到戒菸門診求助。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胡念之說,相較於男性抽菸率有下降趨勢,女性抽菸率卻一直停留在4%。新光醫院臨床戒菸門診統計,不管男性、女性,到門診戒菸的年紀層以46至50歲最多。80歲以上才戒菸的也大有人在,戒菸永遠不嫌遲。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女性戒菸時比男性更擔心體重增加,且往往配偶或伴侶也抽菸,戒菸缺乏親密家人支持,戒菸成功後的復抽率也較高。
戒菸搭配運動 體重不會增加
張皓翔強調,戒菸後的發胖現象大部分是暫時的,雖然戒菸後消化吸收及食欲會變好,但只要搭配運動,體重並不會持續增加。建議不妨與親友「揪團」一起戒菸,可以互相支持。

Next